实验教学
2019-09-15 22:00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辽宁工业大学的办学定位是“教学型”;明确本科教学的培养规格是“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以教学为中心,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永恒主题。
    辽宁工业大学历来重视实验教学,在《辽宁工学院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辽工字[2006]75号)、《辽宁工业大学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辽工大字[2007]16号)等文件中强调“大力加强实验教学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实验教学环节的形式和内容,设计并创造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学活动和校内外各种科技大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学校设立10个校级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建立校院两级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 学校重视实验中心建设
    学校重视实验中心建设,把实验中心和省校重点实验室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学校始终重视实验中心的投入,在建设经费投入上采取自筹和政府拨款相结合,并且专款专用。从2006年到2011年学校共投入设备费236万元,并在业务费中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实验中心的日常运行,5年来为实验中心投入设备维修费和实验经费50多万元。
(2)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管理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把实验教学和理论课教学同等对待;校、院分别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并分别制定了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关文件,并定期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校级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校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督察组和各院(系 部)主管领导组成;院(系、部)级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本单位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对于实验教学时数超过16学时的一律单独设置为实验课,要求课程实验学时超过6学时的课程必须提交课程教学和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3)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培训和提高
    学校以及院(系、部)制定政策,在师资配备、国内外进修、职称聘任、教学酬金等方面向实验教学队伍倾斜,以老带新、攻读学位、科学研究等措施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及实验教学人员业务水平,同时以开课前试讲和重点跟踪检查指导为主要手段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2.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结合辽宁工业大学的优势及其对实验教学工作的促进作用,计算中心确定了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
(1) 实验教学定位
    根据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实验教学的工作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突破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将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应用实践和创新密切联系,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实验教学全局,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应用与创新并行、相互协同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2) 实验教学规划

  • 建立覆盖课程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的分层次、多模块实验教学体系。

  • 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

  • 建设环境优美、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学生、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实验基地。

  • 建设以学生为本、管理规范、经费投入有保障的运行机制;加强实验中心的信息化,建立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

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和实施方案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中心按照在《辽宁工业大学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辽工大发[2007]16号)文件中的“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充实教学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精神,规范实验教学管理,构建实验课程体系,注重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

  • 充分认识和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摆脱对理论课的依附状况。

  • 在专业培养方案中,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宗旨,认真探究和把握实验教学的内在规律与学生的认知特点,依据分层次、模块化的建设思路,按“课程实验—综合训练实验—创新性实验”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计划教学与开放教学相结合的专业实验教学运行机制,设置创新学分,按照实验教学规律组织教学,自成体系。

  • 以实验内容的改革为重点,以“巩固基础、注重能力、强调素质、突出创新”为原则,对必做项目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充实,调整、更新、重组和精选,优化组合选做项目,增设新的项目和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 重视做好实验教材的配套建设,结合实验教学实际和仪器设备特点,积极组织编写能够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独具特色的实验教材和实验讲义。

  • 着力推进实验教学手段和管理手段改革,实现教学和管理手段现代化。

  • 与企业和其它学科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基地,形成“实验中心-联合实验室-实验教学基地相结合”的创新平台。

(2)实验教学实施方案
    中心以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宗旨,在广泛调研、多次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建设内容和实施方案。

  • 加大设备投入,改善实验教学环境

    2006年以来学校共投入实验设备费236万元,用于更新和改造计算中心的实验设备,目前计算中心的各实验室环境整洁,设备完好。同时中心的实验教学场地与面积由2005年以前的800m2增加到现在的1500m2。设备的投入与实验教学环境的改善使中心的教学资源与环境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 调整实验教学环节设置,满足不同专业需求

    中心的实验教学覆盖全校各专业,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要求,整合实验内容,调整实验教学环节设置。如:16学时以上的实验都设置为实践教学中的综合训练实验单独设置,并有独立的课程教学大纲。6学时以上的课程实验必须有与教学大纲匹配的实验教学大纲。

  • 优化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实施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模式

    根据学校调整后的本科培养方案,中心与专业教研室共同修改本科实验教学计划、教学环节设置和教学内容,改变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形成了科学合理、相对独立、系统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大幅度的增加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使实验内容更新率达到63%,新增实验52项,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按照专业教学进程和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实验教学分为专业课程实验、综合性训练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三大部分:
专业课程实验以传授知识为主,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在教学中以学生动手实验为主,教师辅导为辅。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增加综合性实验项目。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增加设计性实验项目,从而为后续实验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综合训练实验一般集中安排在有关课程教学完成之后,学生已具备实验需要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初步实验技能。综合训练实验采取工程案例设置实验内容,这有利于学生将已掌握的多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初步实验技能综合运用于实验,培养其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创新性实验实施“项目—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平台—学生团队”的创新体系。项目来源于校内外的科研课题和企业的实际工程需要;创新性实验与实验室开放相结合,与科研课题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并采取以学生团队为主,以教师指导为辅的实施方法,使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近年来,创新性实验和开放实验室每年吸引众多学生参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促进了学生科学研究意识的提高。

    实验教学中心每年实验教学总人时数达60万左右(以2010/2011学年度计);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学校40多个专业约40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通讯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工学硕士专业320人。

  2.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数270人;全校其他专业:学生数3400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计算中心 创新中心 设计制作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